10940464_564102593727207_1052801883863848504_n  

 

本週五在TAIONE真藏茶 2F  哲學星期五@桃園 將舉辦228的歷史講座

在228紀念日即將到來的前夕帶你重新認識一段珍貴的台灣歷史紀錄。

 

- 活動介紹 - 

 

【哲學星期五@桃園】- 首發場:重生與共生,跨世代記憶中的二二八

在那台灣歷史上最黑暗的年代,二二八是悲劇、是禁忌、是恐懼、是沉默的咒語; 現在,二二八是自由的靈魂、是勇氣的展現、是正義的傳承、是台灣「轉型正義」運動的起點。

受難者追憶埋藏在心底深處的黑暗記憶,透過傾訴揭露苦難的折磨;
紀錄者採集掩蓋在時代脈絡的歷史記憶,透過真相呈現不義的過去;
青年人重構四散在紛亂社會的集體記憶,透過行動實踐正義的價值。

哲五@桃園首發場特別邀請了三位不同世代的講者透過截然不同的視角來共同紀念與記憶二二八事件。二二八紀念日前夕就由親身體驗時代悲劇的受難者前輩、不畏強權突破禁忌的文史工作者以及堅持理想背負改革使命的青年世代進行對話,分享各自經歷二二八、紀錄二二八、與紀念二二八的生命故事與經驗。

追索歷史的任務不曾停歇,現在,探尋這段過去在民主暗夜裡的人權歷史已經不再是禁忌,周五的夜晚,就讓我們透過講者的分享,回顧受難的歷史現場、走進重生的歷史記憶,然後,走向共生的未來!

【時間】2015年 02月 27日 (五) 19:00–21:30
【地點】 Taione 台灣真藏茶 (桃園市縣府路236號2F)
【主持】沈清楷│ 哲學星期五發起人、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

【主講】
林秀峰│二二八受難者林元枝三子 
陳銘城│資深記者及文史工作者、《重生與愛》桃園市228事件紀念展策展人
藍士博│共生音樂節召集人、後門咖啡執行企劃

【講者簡介】

林秀峰

林秀峰為二二八受難者林元枝的三子。林元枝(1910-1982)為臺灣桃園蘆竹人,為蘆竹鄉戰後第一任鄉長,二二八事件時,因鄉長的使命感,以及被地方上青年要求出面領導,維持治安。他率隊去大園軍用機場接收國軍武器,後來國軍展開鎮壓,他開始逃亡5年多,直到1952年夏天才出來自新。因政治考量,當局將未經判決的他,調去綠島新生訓導處,名義上是少校教官,在綠島服刑17年。直到1970年才由三子林秀峰寫信給警總,要求讓已超過60歲的父親林元枝保釋回家。

"一九八二年三月十日父親過世,在此之前他已臥病多年,他生前常說:「這輩子沒有什麼遺憾,唯一的遺憾是:我理想的世界,還沒到來。」解嚴後,臺灣的社會開放了,言論自由也進步了,後來更修正刑法第一百條,讓臺灣不再有政治犯,民主、人權有了初步保障。有一年的清明節掃墓,我收集相關報紙,有二二八的歷史平反與補償等報導,我在父親的墓前點香,焚燒給他,我告訴在天上的父親:「現在的臺灣,已經接近你所期盼的理想世界,感謝你過去的打拚和犧牲,我們會繼續跟隨你的理想再努力。」"
--節錄自 林秀峰 《苦難折磨教會我的事, 重生與愛:桃園縣人權歷史口述文集》

陳銘城

台灣桃園人,資深記者,一生全都投入在台灣的人權運動,他不忍台灣史缺頁,不畏強權,一步一腳印勇敢地挖掘許多禁忌年代的感人事蹟,為苦難台灣留下許多見證。三十年來,陳老師擔任過記者、黨外雜誌主編,規劃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的相關活動,其中包含60週年籌建紀念館及相關展覽活動,並協助規劃景美人權園區及綠島人權園區。他長期追蹤、採訪228受難者及其家屬,完成了白色恐怖出土歷史、海外黑名單與海外台獨運動史。他曾擔任文建會主委辦公室專門委員、228紀念歷史館文物組主任、台視八點檔歷史大戲「台灣百合」企劃編劇,並榮獲台權會第一屆台灣人權報導獎。2006年獲頒全美台灣人權協會「王康陸紀念獎」。多年來不曾間斷為228和白色恐怖受難者和家屬發聲,2012出版228法界受難事績的書--《槍桿下的司法天平》; 2014年出版桃園地區第一本人權歷史口述書籍《重生與愛》。

藍士博

文史工作者兼獨立研究者,現為後門咖啡執行企劃。大學時期參與臺大濁水溪社,第一屆共生音樂節召集人,捍衛台灣文史青年組合、台灣自由出版陣線等共同發起人。曾協力出版《實踐哲學:青年讀史明》、《史明口述史》、《左翼民族》等書。

【主辦】哲學星期五@桃園 志工團 【策劃行政】邱雯莉 、林采鴻 【海報設計】黃照翔【文字記錄】 楊宜靜、康芳慈【影像紀錄】李昆翰、李枻澄【行政協力】蔡語彤、陳進哲、陳佩雯

 

參考資料: 
民報:【重生與愛】系列 苦難折磨教會我的事
http://www.peoplenews.tw/…/d015b59a-8fcf-403b-8e2e-54a1e0ae…
展覽-重生與愛--桃園市 228 事件紀念展
http://www.tyccc.gov.tw/artactivities/allacts/upt.asp
共生音樂節
https://www.facebook.com/GongSheng228
 
- -
FACEBOOK 粉絲頁連結:哲學星期五@桃園

 

arrow
arrow

    TAIO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